image
2011.07.08
輔助室內定位壓力感測計進軍手機展契機

 

博世(Bosch)購併Akustica前即成立Bosch Sensortec子公司,專注於消費性電子專用微機電系統(MEMS)元件,而看準壓力感測計可透過大氣壓力的變化,補足全球衛星定位系統(GPS)室內定位與導航的不足,因此該公司也推出封裝更小的新一代壓力感測計(Pressure Sensor)產品,期推升壓力感測計進軍手機市場的契機。Bosch Sensortec總經理暨執行長Frank Melzer表示,壓力感測計將是繼MEMS加速度計(Accelerometer)與陀螺儀(Gyroscope)後,下一個進駐手機,尤其是智慧型手機的MEMS元件。原因在於,目前室內導航礙於技術一直無法有更進一步的突破,即便透過輔助GPS(AGPS),或是加速度計與地磁感測器(Geomagnetic Sensor)的協助補強GPS訊號,還是有一定限制,更無法正確推算出所在的樓層。雖可利用廣播系統強化室內訊號,縮減定位誤差,但此技術尚處於起步階段。而壓力感測計可依據大氣壓力的變化,再輔以演算法計算出人員在室內的確切位置與樓層,對於消費者在哪一層樓,也可以推算出來,這些都是現有GPS或MEMS元件無法達成。 除了室內導航功能外,壓力感測計還可在高樓建築物林立、室外環境補強GPS定位功能。Melzer表示,GPS訊號容易受到行道樹、大樓所遮蔽,導致定位效能不彰,但壓力感測計將可避免這些問題。 不過,壓力感測計要進軍手機仍有挑戰待克服。Melzer指出,事實上,雜訊與溫度皆為影響壓力感測計精準度的重要關鍵,以手機為例,手機使用過程中,勢必會因電能的消耗而產生熱能,而此熱能將導致壓力感測計判斷失準。 為滿足手機、平板裝置(Tablet Device)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對壓力感測計的需求,Bosch Sensortec已推出3.6毫米(mm)×3.8毫米×0.93毫米的新一代MEMS數位壓力感測器。新產品較上一代BMP180體積約縮小60%,待機功耗僅0.1微安培,相對精確度達 ±0.12hPa。 Melzer表示,除了封裝小相當適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與手機外,該元件低功耗特性也是被手機廠商採用的原因;更重要的是,在溫度與雜訊干擾方面,Bosch Sensortec也將影響降到最低,且在軟體支援上也相當完整,在在都是新元件獲得手機與平板裝置業者青睞,以及可與其他競爭廠商區隔的重要原因。至於Bosch Sensortec未來是否會針對消費性電子與智慧型手機市場推出MEMS陀螺儀,Melzer則未正面回答,僅表示該公司目前已有汽車專用的陀螺儀方案,至於智慧型手機市場,則將主推MEMS加速度計與壓力感測計。
資料來源:新通訊 2011 年 7 月號 125 期《 行家出手 》-文.莊惠雯

Designed by:iware 網頁設計